• 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English

新闻中心

研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院新闻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罗林教授讲座:从二元对立到双向互构——区域国别学视域下的国际政治和国际关系研究

发布时间 : 2023-01-11     浏览次数:

2023年1月4日15:00,由区域国别研究院与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国关大讲堂第37讲在线上进行。国家重大人才计划(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北京语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外国语学部党委书记,中东学院院长罗林教授作题为“从二元对立到双向互构——区域国别学视域下的国际政治和国际关系研究”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区域国别研究院、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唐小松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唐小松教授对罗林教授作了隆重介绍,并感谢罗林教授百忙之中抽空为广外师生作主题讲座。罗林教授对唐小松教授的致词表示感谢,并祝愿广外的国别和区域研究取得越来越多的成就。

讲座中,罗林教授首先传达了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建构和高校咨政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介绍了区域国别研究学的学科建设现状,表示国别区域研究进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阶段,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期。

随后,罗林教授转达了温冰教授有关目前我国高校国别区域研究面临的几个紧迫任务和问题:一是在国别区域研究这个总体框架下,国际政治和国际关系还有更加深化和拓展的空间;二是国别区域研究的质量是以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唯一的衡量标准的;三是上级对国别区域研究的基本要求集中体现在全覆盖和特色化两个方面。同时,罗林教授也为广外的国别区域研究学科建设提出了建议,认为广外的国别区域研究可以从国内高校普遍面临的几点问题中寻找切入点和增长点。

最后,罗林教授回顾了国别区域研究的学科化过程,指出外语学科、历史及国际政治学科在其中作出了不同的贡献,还分享了国别区域研究学科建设过程中一些有趣的故事。

临近讲座结束之际,罗林教授总结道:从任何角度来说,区域国别学的学科落地对于国际政治学来讲都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区域国别学与国际关系研究和国际政治研究之间的互构可以同时带动国际政治研究成为一级学科的进程。

关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copy2011 GDUFS    粤ICP备06106464号    网站维护: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总机:(020)36207878     报警电话: (020)36206999

您是新版网站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