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English

学术动态

专题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专题讲座 > 正文

吴杰伟教授与我院师生交流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背景下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培养的经验

发布时间 : 2020-11-07     浏览次数:

【本网讯】11月7日晚19:30—21:30,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外国语学院吴杰伟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外国语言文学背景下国别与区域研究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思考”专题讲座。讲座在东语学院会议室(七教704)举行,院长刘志强教授主持讲座,学院各专业教师和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其他高校及学校其他院系相关领域的学者亦闻讯来参加讲座交流。

吴杰伟教授分享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经验

吴杰伟教授从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培养的新背景谈起,指出:作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五个研究对象之一,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发展,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与国家新的教育发展方针战略密不可分。“双一流”高校与学科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新文科”理念的实践与发展等,对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指向,传统的外语人才培养模式面临着新的变革。

之后,吴教授从空间、历史、文化和社会等四个维度回溯了外国语言文学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学科基础;从研究内容、理论基础、研究方法等方面分析了其 “学科内涵”和“学科特点”;并结合新背景和新要求,就人才培养宗旨的变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方向,可行性途径等做了理论探讨。

最后,吴教授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为例,介绍了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过程中,在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培养方面所做的探索,实践,成果和经验,具体包括课程体系改革、跨学科专业合作、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等。他同时也就各外语高校的实践经验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与会师生和吴杰伟教授交流探讨

讲座结束后,吴杰伟教授还就人才培养方案修订、非通用语种教师科研发展等具体问题与我院教师交流了经验和看法,并回答了学生的提问。

附:主讲人简介—

吴杰伟,博士,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1992年进入北京大学东方学系菲律宾语专业学习,2004年获得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非通用语种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主要从事菲律宾文化、东南亚文化和中外文化交流研究。出版著作1部,译著1部,合著2部,教材1部,发表相关研究领域学术论文30多篇。著作包括《大帆船贸易与跨太平洋文化交流》(2012年)、《多元交汇共生——东南亚文明之路》(合著,2011年)、《菲律宾史诗翻译与研究》(合著,2013年)、《东南亚宗教艺术研究》(合著,2019年),发表论文30余篇。


文字:张卫国

图片:吴 迪

编辑:王阳婷

初审:吴 迪

复审:张清达

终审:刘志强


关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copy2011 GDUFS    粤ICP备06106464号    网站维护: 网络与信息化中心
总机:(020)36207878     报警电话: (020)36206999

您是新版网站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