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English

学术动态

专题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专题讲座 > 正文

意大利语系线上讲座:中意建交50年经贸关系的回顾与展望

发布时间 : 2020-12-12     浏览次数:

本网讯2020年11月9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罗红波老师为西语学院意大利语系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中意建交50年经贸关系的回顾与展望。


中意建交50年经贸关系的回顾与展望

首先,罗老师回顾了中意建交前中意经贸关系的历史。这段时期的建交进程总体是曲折缓慢的,意大利缺乏独立的对华政策,且迫于美国的压力,意大利和中国建交的愿望被搁浅。

尽管官方的经贸往来受限,民间往来却在很大程度上填补了“外交空白”,同时两国关系存在多次转机,主要体现在后期两国互派代表。

讲座的第二部分,罗老师梳理了中意建交后的50年经贸关系历史,并且将这段历史分为了两个阶段。

前期两国经济合作稳定,关系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得到协调发展,成果显著;后期两国经贸关系全面开花,经贸关系双向发展。

同时中意两国贸易也呈现许多新特点,两国贸易互补性逐渐增强,深度和广度有很大增加。

除此之外,罗老师还分析了影响中意经贸关系发展的因素。两国合作的不断深化,在工业,科技等领域的互为需求,两国政府的政治互信等都为中意经贸关系的向好发展提供了条件。

然而,全球经济局势和意大利经济和政局的不稳定,则是中意经贸关系的发展的不利因素。

最后,罗老师对维护发展良好的中意经贸关系提出了建议,相关机构应继续增进对双方的重视与了解,从而实现双方的互利共赢。

在这次讲座中,罗老师的讲述史论结合,既有对中意在历史上经济关系的总结,又对当下和未来的两国经贸关系提出许多真知灼见。在这短暂的两个小时里,意大利语系的师生们都受益良多。

关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copy2011 GDUFS    粤ICP备06106464号    网站维护: 网络与信息化中心
总机:(020)36207878     报警电话: (020)36206999

您是新版网站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