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English

新闻中心

研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院新闻 > 正文

加拿大研究中心举行首届“中美加关系”论坛

发布时间 : 2021-04-21     浏览次数:

鉴于近年来日益复杂的中美加关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别和区域高等研究院、加拿大研究中心于2021年4月21日举行了首届中美加关系线上论坛,主题为:双边和多边维度的挑战与机遇,旨在讨论三国在双边和多边维度的问题挑战与合作机遇。本届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国、加拿大和美国的知名学者参与,包括:波士顿大学政治学教授、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Robert S. Ross(陆伯彬);澳门大学教授王建伟;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研究中心教授Paul Evans(包义文);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钱皓。论坛还邀请到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别和区域高等研究院荣誉院长杨洁勉教授担任评论人。广外加拿大中心主任、国别和区域高等研究院轮值主席唐小松教授主持了会议。

唐小松教授主持

Robert Ross教授认为,美中关系将为加中关系奠定基础。他表达了一个非常有趣且真实的观点:美国人认为加拿大人爱美国,但事实是,加拿大人四年来都不爱美国。不管你喜不喜欢,作为超级大国的邻居总是很困难的。同时,他表示拜登的对华政策其实在很多方面都比特朗普还要强硬,比如在对台军售、与日本的防务合作以及对华技术战方面,而且美国正在加大与盟国的技术合作力度,美国正试图在世界各地建立一个联盟来遏制中国,也希望加拿大、欧洲国家都加入。不过Robert认为,欧洲不会在贸易政策上与美国合作,加拿大也不会。

Robert Ross教授发言

王建伟教授同意Robert Ross教授对拜登政府对华政策的部分评价,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是进攻性现实主义路径。拜登对华政策比特朗普更加强硬。拜登政府几乎在中美关系的每一个层面采取了对抗性路径,包括南海、台湾。华盛顿认为认为中美关系的性质属于零和博弈。但他同时也认为拜登政府的对外政策还体现出部分典型的自由主义国际视野,这是与特朗普很不同的地方,例如拜登政府同意回到多边主义,回到国际制度。王教授表示,拜登的对华政策及其全球政策存在一种错配。因为对特郎普来说,其全球政策与对华政策是一致的。他不关心人权民主,以及气候变化等,但拜登则必须与中国合作。因此,拜登政府下一步要考虑的是如何调和自由主义世界政策与强硬的中国政策。谈到结盟战略时,王教授认为,美国利用其盟友与中国打交道。在这方面,美国过度依赖这一战略可能不会产生太大效果。在目前的战略下,华盛顿似乎要求其盟友选边站队,这倒是与过去有很大的不同。

王建伟教授发言

Paul Evans教授对目前的局势表示比较悲观,将其比喻为“更黑暗的夜晚”,即一个类似冷战的局面,大家没有办法寻求双赢,而是尽量“避免双输”。他认为,加拿大被夹在两个超级大国之间。Paul Evans引用了70年代周恩来总理的观点,即中国应该与加拿大打交道,其中一个原因是加拿大离美国很近。他表示,毫无疑问加拿大在制定政策时会紧盯美国。现在的考量似乎是,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是否可能会被称为“特朗普第二任期”。他提出,现在需要更温暖的应对方式来保持联系和合作。同样正如周恩来总理所说,作为中等强国,加拿大可以设法协助共存、合作和调解。Paul Evans还指出,在目前的情况下,人员交往活动、大学间的交往将变得尤为重要,包括社会科学领域。

Paul Evans教授发言

钱皓教授针对中加关系提出一种“权宜之计(modus vivendi)”的方式,并引用了历史上中、加两国的典型的成功案例,包括中国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印边界冲突,以及加拿大圣劳伦斯总理在1954年3月提出的相关概念。她认为,历史告诉我们,理性的加拿大和中国可以在两国意见相左时实行“权宜之计”。至于如何做到这一点?钱老师认为,双方应保持对话开放,当坐下来就事论事地谈判时,保持妥协。双边谈判可以从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开始,加拿大-欧盟-中国等三边机制可能会有所帮助,甚至像CPTPP这样的多边层面也是如此。

钱皓教授发言

对于四位学者的精彩发言,杨洁勉教授也给出了同样精彩的点评及观点。杨教授指出,我们看到了从特朗普政府到拜登政府的变化。美中关系有了新发展。人们确实一度希望拜登政府能够更加理性和专业。然而,通过这次的讨论,大家似乎比四个月前显得更加悲观。事情并没有像大家预期的那样朝好的方向发展。美国不仅对中国更加强硬,也更迅速、更坚定地团结盟友,瞄准中国,将中国视为主要的战略竞争对手。杨教授强调,所谓的来自中国的回击是一些人一厢情愿的想法。无论中国的前进有多艰难,中国都已经明确表示,中国无意发动新冷战,也不想取代美国。那种将中国的国内思维和治理与中国的全球雄心混为一谈,即认为中国要输出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模式的想法是错误的。至于对于美国的对华政策,杨教授认为,仅靠拜登政府团队中的三个人的态度不足以做出最终判断,也不足以决定美国应该对中国采取什么样的政策。我们应该注重实际行动。杨教授指出,研究中美加关系不能光看单一国家本身。我们应该看双边、三边和多边国际关系。历史告诉我们,美国的良好发展符合中国的利益。美中关系的良好发展符合加拿大的利益。反之亦然,如果美中关系不好,加拿大也会受到影响。今天的中等大国在稳定大国关系方面变得越来越重要,不仅是中国和美国,还有欧洲和俄罗斯。中等大国善于调停、对话、维护和平,恪守妥协精神。这是当今世界真正需要的。最后对于中加关系,杨教授提出,我们正处在一个定义中加关系的新时代。我们关系改善的空间于各个方面都在关闭。但我们不能脱钩,相互依存是长期趋势,要对抗这一趋势将是非常不可能的。

关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copy2011 GDUFS    粤ICP备06106464号    网站维护: 网络与信息化中心
总机:(020)36207878     报警电话: (020)36206999

您是新版网站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