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English

学术动态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会议 > 正文

2020 年中拉论坛“疫情背景下中拉人文交流与合作发展”—第五届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20)平行论坛线上召开

发布时间 : 2020-12-16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12日,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拉丁美洲研究中心,智利圣托马斯大学商学院、中国-智利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2020年中拉论坛“疫情背景下中拉人文交流与合作发展”暨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20)平行论坛线上召开。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智利圣托马斯大学商学院50余名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齐聚云端,围绕疫情下中国和拉美地区的热点问题展开深入探讨。论坛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永宁教授主持。

会议背景

会议伊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院长、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朱文忠教授致辞。首先他对到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致以诚挚的谢意。其次,他回顾了10年以来连续举行中拉论坛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我校拉美中心与智利、墨西哥、巴西等国家和地区高校紧密合作取得的系列成果进行了总结。最后,他提出了未来深化联系、聚焦中拉研究的合作方向,并提出拉美研究中心在来年要实现的系列目标,如:出版拉丁美洲蓝皮书、提交省部级咨政报告、发表论文、实现教师学生交换等。

会中,朱文忠宣布《2019年拉丁美洲蓝皮书》正式发布,李永宁详细介绍了编写情况。《2019年拉丁美洲蓝皮书》是拉丁美洲研究中心的学术团队精心组织编辑出版的系列年度蓝皮书的第四本。中心整合我校商学院、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加拿大研究中心等多个学院或研究机构的学术平台和专家资源,并特别联合巴西、墨西哥、阿根廷、智利等拉丁美洲国家合作院校的知名专家学者,积极强化中外协同研究,呈现特色研究国别与区域成果。

2019年拉丁美洲蓝皮书

在主题报告环节,智利圣托马斯大学商学院Alejandro Puente通过客观数据分析了中国经济增长及其对智利的重要性;广外商学院院长、拉美中心主任朱文忠从企业社会责任发展历程、中国文化价值观对现代企业社会责任的影响、现代企业社会责任的渊源等方面论述了疫情下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智利圣托马斯大学商学院Jorge Sepulveda分析了新冠疫情下检测隔离期和股票市场表现,得出的核心结论为当局干预对市场回报具有双重影响效应且当局干预会加剧新冠引发的金融危机。广外拉美中心副主任李永宁分享了后疫情时代国际经济合作的新机遇,在回顾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运行产生影响的基础上,他表示要抓住后疫情时代国际经济合作新机遇,如RECP协定、CPTPP协定、中智自由贸易区等。

主旨发言(一)

广外国际商务英语学院教授、拉美中心研究员吴易明分析了滴滴出行在巴西的国际化扩张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出要从当地政府、金融机构合作、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忠诚度、公司业务多样化等方面优化滴滴出行在拉美国家的国际化扩张策略。智利圣托马斯大学商学院Susana Chacon以“疫情下做家务会影响薪酬吗?论性别与婚姻状态在其中的作用”为主题做了主旨发言,研究结论为家务会对工资产生负面效应。与男性相比,这种负面效应对已婚女性的影响更大。广外商学院副教授、拉美中心研究员黄磊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拉美国际工程承包市场对中国企业的挑战和对策”进行了深度分析和讲解。智利圣托马斯大学商学院Luis Chanci以“经济稳定性:资源、出口多样化和生产力”主题阐释了其专业观点,研究发现出口集中度与经济效益呈现负相关关系、智利对华出口仍集中在传统行业、中智两国合作可以增加贸易收益等。

主旨发言(二)

广外商学院副教授、拉美中心研究员马飞雄及研究生胡越芊就“食品市场监管与违规的博弈分析:以中国大陆为例”话题做了主题报告。他们认为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市场监管机构对违规行为的调查结果具有示范作用。智利圣托马斯大学中智研究中心主任、商学院Sergio Alvare运用文献计量学的方法统计新冠肺炎病毒的相关研究,他发现新冠相关研究重点集中在医学领域,其中covid-19、coronavirus、sars-cov-2、pneumonia、sars等关键词尤为突出。广外西方语言文化学院讲师Mariana Ramos和杨菁就“疫情下巴西教育的挑战”相关问题作了深刻剖析,她们表示新冠疫情下挑战与机遇共存,新冠疫情会给巴西教育带来的积极效应,如:教学方式的更新、学习自由度及灵活性等。

主旨发言(三)

此次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疫情背景下中拉交流与合作发展等前沿热点问题展开充分交流与探讨,得出许多具有启发性的结论。大家表示将进一步凝练发言内容,力争为疫情下中拉交流与合作研究做出应有贡献。

关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copy2011 GDUFS    粤ICP备06106464号    网站维护: 网络与信息化中心
总机:(020)36207878     报警电话: (020)36206999

您是新版网站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