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English

学术动态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会议 > 正文

国际关系学院成功举办2019年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一带一路”倡议与新型国际关系分论坛

发布时间 : 2019-12-26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26日至28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2019年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一带一路”倡议与新型国际关系分论坛圆满举行。此次论坛汇集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院、武汉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全国32所高校的121名硕博士研究生,共提交论文52篇。26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南校区召开,辽宁大学原党委书记程伟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廷惠教授、《国际经贸探索》主编、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陈伟光教授、国际治理创新院院长赵龙跃教授、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周方银教授、党总支孙远雷书记、党委宣传部校报宾锐光主编和邓海清科长以及学院师生代表出席了论坛开幕式。王廷惠副校长、周方银院长、陈伟光教授对论坛致辞,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王廷惠副校长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论坛进入第一天的讲座环节。程伟教授作了主题为“长周期视阀下的中美合作与竞争”的学术讲座。程伟教授以美国霸权的构建为切入点,从世界经济与政治长周期的视角,对中美合作竞争的关系进行了深入分析。周方银教授作了主题为“体系转型与中等强国对中国的威胁认知”的学术讲座。从国际体系转型的视角提出了澳大利亚认为中国是其威胁并出台相应对华政策的原因。两位专家精彩的报告激发了同学们积极的思考。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地提出问题,两位专家也做了详细的解答。

程伟教授主讲

周方银教授主讲

第一天讲座结束后,论坛进入分议题讨论环节。参会的一百多名研究生围绕着“大国关系的演进”、“中国与周边国家外交关系”、“区域与国别研究”以及“全球经济治理”四个分议题进行激烈的讨论,碰撞出了学术的火花。

分议题讨论现场

27日上午,程伟教授做了题为“普京4.0安全与财富的两难困境及中俄关系的提质升级”的讲座。程伟教授提出要注重创新研究方法,以普京执政时期的俄罗斯安全与财富作为研究视角,对普京四次执政做出深度解读。下午,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孙楚仁教授给论坛带来了题为“对外援助能改变双边政治关系吗”的讲座,同样引起了参会同学的积极反响。很多同学从国际政治视角就对外援助的目的、效果等提出问题,之后孙教授都进行了认真的解答。

孙楚仁教授主讲

28日上午,论坛进入论文汇报及点评环节,评审老师周龙、王璐瑶、王石山、叶晓迪和王惟晋就外交学院张豪杰等8位同学的论文进行了现场指导,并解答了同学的问题和提出修改建议。最后,论坛根据评委意见,共评选出15篇优秀论文,其中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

论文评审结束后进入论坛闭幕式。首先,项目负责人范洪颖老师对为期三天的论坛作了总结发言。她向前来参加的专家、研究生和工作人员以及各方的支持表达诚挚的谢意,并表达了希望同学们继续提升自我,加强学术交流的期望。接着,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王大千同学代表与会学员发言,他总结了参加论坛的收获,表达了对广外国关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的赞许以及对学院组织这场论坛的感谢。最后,评委老师对论文获奖的同学进行了颁奖并表示了祝贺。

颁奖仪式

关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copy2011 GDUFS    粤ICP备06106464号    网站维护: 网络与信息化中心
总机:(020)36207878     报警电话: (020)36206999

您是新版网站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