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English

学术动态

专题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专题讲座 > 正文

李彬谈中美战略稳定性

发布时间 : 2020-10-22     浏览次数:

本网讯10月22日晚6:30,建校5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著名讲授论坛第475讲暨国关大讲堂第20讲在广外南校区教学楼D312举行,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军备控制专家李彬作题为“中美战略稳定性”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周方银教授主持。

李彬教授以“危机稳定性”为切入点,从“对核交战的计算结果”、“国际社会传统规范与理论”以及“对核武器的计算误差与过度反应”三个角度,分析了中美核战争爆发的可能性,并展望了中国未来核武器的发展。


李彬教授

在谈到我国的核力量时,李彬教授解释了“空基”、“路基”和“海基”三种战略导弹的优劣。李彬教授表示,在看到我国目前最先进的路基核武器——东风-41战略性核导弹首次露面时,心中亦喜亦忧。他指出,东风-41战略性核导弹运输车的驾驶舱是分开的,虽然提高了导弹运输车的转移能力,但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运输车的视野和机动性。李彬教授感慨道,“我国战略核力量的每一点进步都浸透了科技人员的泪水和血汗。”李彬教授认为,我们应该正确理解国防事业的发展进程,培养实事求是的国防观念。

随后,李彬教授就中国未来核发展提出观点。他认为,中国不会与别国进行核竞赛,而是会将发展的重点放在核武器生存性与机动性的提高上,例如适当提高核爆破能力,提高核武器生存能力,以打消美国机会主义的倾向。中国的核力量应该保持在具有足够威慑,而又不会引起其它国家过度反应的数量。


讲座现场

在提问环节,场上参会者积极提问,李彬教授则一一做出了精彩细致的解答。


在场学生提问

在讲座过程中,李彬教授的讲述生动幽默,使同学们在轻松活泼的会场氛围中对中美战略稳定性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知。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关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copy2011 GDUFS    粤ICP备06106464号    网站维护: 网络与信息化中心
总机:(020)36207878     报警电话: (020)36206999

您是新版网站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