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English

学术动态

专题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专题讲座 > 正文

2021年“东方学与亚洲共同体”系列讲座第一讲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 : 2021-03-10     浏览次数:

3月5日,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亚非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重点人文研究基地“东方学研究院”及欧亚财团基金会(日本)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外生态文学比较研究团队协办的2021年“东方学与亚洲共同体”系列讲座的第一讲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欧亚财团基金会首席研究员、日本明治大学郑俊坤教授作为主讲。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务处处长杨晓辉教授,日语亚非学院院长陈多友教授,以及来自我校、上海外国语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等50余所高校200余人出席了讲座。讲座由日语亚非学院社会文化系主任程亮副教授主持。

陈多友院长首先致辞。他代表学院向欧亚财团基金会表示了感谢,并向与会师生介绍“东方学与亚洲共同体”系列讲座的主要内容。该讲座是我校与欧亚财团的国际化校企合作横向课题的重要内容,也是东方学研究院今年重点推出的公开讲座。讲座共分16讲,邀请了多位全国知名学者,面向全国各高校的日语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实施。内容涉及语言学、翻译学、文学、社会学、历史学等多个学科,是提升我院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扩大东方学学术影响力的一个重要途径。

“东方学与亚洲共同体”系列讲座第一讲线上合影

讲座中,郑俊坤教授谈到在当前形势下亚洲共同体的必要性和意义。他指出每个人都会从不同视点理解亚洲,因此会出现多种不同的亚洲认识。同时,观察某个国家或区域时,选择不同的“时间”也会形成不同的认知。因此,我们需要从不同的时间全方位地来看待一个国家,不仅看国家的“现在”,也正视它的历史,并在此基础上展望亚洲的未来。随后,郑俊坤教授引用了美国著名政治学家和社会学家李普塞特(Seymour Martin Lipset)说过的一句名言:“只了解一个国家的人,实际上连这个国家也不了解”(Those who only know one country know no country),指出如果没有比较分析的视野,既不利于深刻地认识本国,也不利于明智地认识世界。并强调所谓的“亚洲共同体”并非是一个和国家相悖的概念,相反,是提倡让共同体内的每个国家都发挥更大的作用。

讲座最后,主持人程亮副教授对郑俊坤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了感谢,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系列讲座开阔视野,加强思考,更好地理解亚洲共同体乃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所在。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文字:郑璇、程亮

图片:张俊艺

终审:陈多友

关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copy2011 GDUFS    粤ICP备06106464号    网站维护: 网络与信息化中心
总机:(020)36207878     报警电话: (020)36206999

您是新版网站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