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English

学术动态

专题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专题讲座 > 正文

建校5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讲座|中印关系中的文化因素

发布时间 : 2020-12-23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11日上午,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姜景奎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主题为“中印关系中的文化因素”的讲座。讲座前,日语、亚非(筹)学院院长陈多友教授作致辞,日语、亚非(筹)学院党委书记周秀娇、副院长胡瑞、我校部分教师和南亚语言文学系学生等参加了本次讲座。

陈多友院长致辞

姜景奎教授指出,2020年5月以来,中印关系呈陡崖式滑坡状。中印两国间政治、经济、外交、边界、疫情及周边国家局势成为国际关注焦点。文化角度上看,应当存在内外两方面原因。

内因方面,姜教授通过分析印度国内有关“印度民族”这一情况的变化,指出自2019年8月以来,由印度政府,最高法院,人民院等国家机关出台的旨在建立一个由印度教族群为主体的印度族群的一系列政策在印度取得了很大成效。而另一边,由于莫迪政府错误判断了当时的国际形势,认为中国国内的疫情难消,印度内的疫情难现以及美国会采取彻底反华的举措,因此莫迪政府决定以中国作为检验国内民意团结程度的靶子,造就了目前印度国内空前反华的民意状态。

姜教授讲座中

外因方面,姜教授选择从历史的角度出发,指出从古代到近代,在中印关系发展的过程中,由于地理等因素的限制,两国间的文化交流并不密切。而进入现代以后,由于中印两国之间的文化差异显著,中国国民对于印度国内宗教色彩浓厚的文化现象缺乏了解与认同,因此中国在与印度进行对外交往,希望以此改善中印两国关系时,往往收效欠佳。因此,姜教授倡导广大师生,要将语言学好,深切关注对象国文化,融汇贯通,从而才能更好地结合当前形势开展相关研究。

师生认真聆听

讲座最后,针对中印关系未来的发展方向,姜教授也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他指出,中国作为国际社会上的改变现状者,应该肩负起妥善处理后续问题的责任。而在发展中印关系的过程中,除了进行外交往来与商贸合作外,还应该深入开展教育,文化,体育,旅游等各领域人文合作,推动两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文字:阙傲然、王玺茜

图片:陈语山

终审:胡瑞

关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copy2011 GDUFS    粤ICP备06106464号    网站维护: 网络与信息化中心
总机:(020)36207878     报警电话: (020)36206999

您是新版网站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