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English

蓝皮书

蓝皮书

当前位置: 首页 > 蓝皮书 > 正文

光明网:广外负责组织编写《加拿大蓝皮书(2018)》

发布时间 : 2018-10-24     浏览次数:

广东外语贸易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0月19日在京共同发布《加拿大蓝皮书:加拿大发展报告(2018)》。报告由1篇总报告、13篇分报告构成。蓝皮书深入分析和预测了2017~2018年度加拿大国内政局发展、外交事务、社会政策、网络安全等热点问题,并开辟中加自贸协定专题。不同于普通的论文集对于不同选题的分散研究,加拿大蓝皮书每年通过政治、经济、外交、社会等不同领域来整体呈现加拿大年度发展状况,研究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动态性和前瞻性。

报告显示,2017~2018年加拿大经济增长3%,与前两年相比,各方面多有增长势头,其中消费、投资对经济增长拉动较大,进口和出口出现增幅,对外直接投资规模扩大,全国平均失业率下降。但是,该年度经济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下半年经济增长步伐放缓;第三季度出口大幅下滑,第四季度出口增幅微乎其微,从而全年出口增长幅度较低,商品贸易逆差扩大;耐用消费品支出下半年有所放缓;房价和油价上涨;一些地区失业率依然高企;人口老龄化对劳动力市场有影响;面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加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步履艰难等。

报告指出,2017年加拿大经济增长率为3%,相对于2016年的1.4%,可谓增长强劲。其中,第一、第二季度的增长对全年的经济总量有较大贡献。消费方面,家庭最终消费支出增长了3.5%,其中商品消费支出增长3.9%,服务消费支出增长3.2%,其中对保险和金融服务需求消费的增加(5%)和汽车消费的提升(6.3%)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非常有力。投资方面,扭转了2016年下降4.5%的趋态,增长2.6%。收入方面,职工名义工资增加3.9%,推动了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4.8%,比家庭消费支出4.6%略高,与此同时家庭储蓄率也小幅增加到3.6%。

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加两国留学生的数量不断增加。目前,中国学生前往加拿大留学主要是进入加拿大的高等院校,包括本科学习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此外,也有一些有条件的家庭在中小学阶段送孩子出国留学。中国学生选择加拿大留学的原因除宽松的签证政策、相对低的教育成本外,另一主要因素是加拿大对留学生移民申请的政策优惠。(光明融媒记者温源)

关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copy2011 GDUFS    粤ICP备06106464号    网站维护: 网络与信息化中心
总机:(020)36207878     报警电话: (020)36206999

您是新版网站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