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English

蓝皮书

蓝皮书

当前位置: 首页 > 蓝皮书 > 正文

2018加拿大蓝皮书发布

发布时间 : 2018-10-24     浏览次数:

本网讯10月19日,由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培育基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加拿大蓝皮书:加拿大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报告由1篇总报告、13篇分报告构成,深入分析和预测了2017至2018年度加拿大国内政局发展、外交事务、社会政策、网络安全等热点问题,并开辟了中加自贸协定专题。

开幕式

发布会上,我校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加拿大蓝皮书:加拿大发展报告(2018)》主编唐小松就新书的内容作了简要介绍。2017至2018年是自由党政府第一任期的最后阶段,这一年中,加拿大经济增长3%,与前两年相比,各方面多有增长势头,其中消费、投资对经济增长拉动较大,进口和出口出现增幅,对外直接投资规模扩大,全国平均失业率下降。但是在该年度经济发展也存在诸如下半年经济增长步伐放缓等问题。在外交方面,小特鲁多政府的对美外交、国际外交和双边外交都充分体现了中等国家的主观能动性,但同时也暴露了中等国家的尴尬处境和容易出现的进退失据的问题。积极践行国际化和多变化依然是小特鲁多外交的主要基调,但是由于受到美国的影响和带动,尤其是在一些与中国交往的重要议题上出现不少问题,两国未来亟需发展更加务实的合作。

《加拿大蓝皮书》于2014年在我校首发,是全国第一本系统研究加拿大国情的蓝皮书。不同于普通的论文集对于不同选题的分散研究,加拿大蓝皮书每年通过政治、经济、外交、社会等不同领域来整体呈现加拿大年度发展状况,研究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动态性和前瞻性。中国加拿大研究会会长杜发春表示,此次为《加拿大蓝皮书》的第五次发布,极大推动了加拿大的研究,为国内各级政府、智库、企业、社会各界提供了相应的参考和借鉴。

与会人员合影

我校科研处处长陈彦辉,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领导杨群,加拿大驻华商务参赞Daniel Koldyk,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负责人罗林及等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关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copy2011 GDUFS    粤ICP备06106464号    网站维护: 网络与信息化中心
总机:(020)36207878     报警电话: (020)36206999

您是新版网站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