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English

蓝皮书

蓝皮书

当前位置: 首页 > 蓝皮书 > 正文

我校2019加拿大蓝皮书发布会暨加拿大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 : 2020-01-08     浏览次数:

1月7日,由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培育基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2019加拿大蓝皮书发布会暨加拿大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罗林教授,我校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加拿大蓝皮书:加拿大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蓝皮书”)主编唐小松教授等参加了会议。蓝皮书由1篇总报告、4篇分报告、7篇专题报告构成,深入分析和预测了2018至2019年度加拿大国内政党政局、外交形势、经济发展、社会状况等热点问题。

谢寿光表示,此次为蓝皮书的第六次发布,极大推动了加拿大的研究,为国内各级政府、智库、企业、社会各界提供了相应的参考和借鉴。他对蓝皮书的出版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对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谢寿光致辞

罗林教授指出,我校加拿大研究中心蓝皮书一直秉持着高质量的宗旨,研究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动态性和前瞻性,是全国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的榜样。他强调了蓝皮书作为一个新的支撑点在促进中加交流及共同发展、推动各方面工作发展具有极大重要性。


罗林致辞

发布会上,唐小松就新书的内容作了简要介绍。2018至2019年是自由党政府第一任期的最后一年,加拿大经济有一定的增长,实际GDP增长中贡献最大的依次为消费、出口和投资。经济增长呈现的特点是:商品进出口贸易增长,对外贸易逆差收窄;大部分省份和地区就业岗位增多,失业率下降等等。由于存在诸多拉低增幅的因素,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不少指标回落,全年经济增长较上一年放缓1.2个百分点。政治上,特鲁多取得连任,但自由党组成了少数派政府,将采取逐案处理,寻求在野党支持。少数派政府未来也会面临更多掣肘。社会治理方面,加拿大联邦政府的社会政策充分提现了其保护、保障和平衡三个功能。未来其社会政策的发展需要格外关注三个方面的潜在问题:财政是否持续、贫富差距扩大带来对国际援助等的负面反应以及如何合理调整税制。外交方面事故频发,与美国、沙特、俄罗斯、中国等国家的关系恶化。新任政府将面临如何解决中加关系以及大国关系的问题。

唐小松介绍蓝皮书内容

接下来的学术研讨会以“后危机时代的中加关系:选择与出路”为主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加拿大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姚朋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Geoffrey McCormack分别进行了发言。发言主题分别为“在经济全球化的共识中推进中国加拿大合作发展”和“Macroeconomic Instability in Canada”。姚朋以经济全球化为主推方向讲述了加拿大世界观、站位、华为事件、中美科技金融战以及中加关系的重构等方面。Geoffrey从经济角度分析解读加拿大问题所在,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对策。与会代表就中加关系作了热烈讨论与深入交流。

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语言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渥太华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与会人员合影

关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copy2011 GDUFS    粤ICP备06106464号    网站维护: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总机:(020)36207878     报警电话: (020)36206999

您是新版网站第位访问者!